fbpx
乾炒牛河與手工皂

乾炒牛河與手工皂

易學難精

乾炒牛河是一道非常普遍的美食,卻被認定為易學難精的菜式。要炒得好食,除了食材質素外,更重要是烹調的廚師,當然,餐廳環境及氣氛亦佔一席位。

同樣地,手工皂質素主要取決於原材料品質,同時、更重要的是製皂師的工藝、竅門、經驗、配方及皂化過程的處理。相對於乾炒牛河更加易學難精。

隨著環保意識及追求天然的氛圍下,手工皂已經廣為消費者認同及讚賞,當中亦不乏有水準的產品。識梘以原料、配方及工藝為品牌核心價值。傳承工藝、融合科學與藝術,打造優質手工皂及天然護膚品牌。見證天然、健康、環保、自主、自信及豐富生活層次。

工藝竅門

根據名廚心得,乾炒牛河要炒得好食,最重要是食材。乾炒牛河主要材料包括河粉、牛肉、芽菜、韭黃、薑絲、葱、雞蛋及醃料等等。牛肉要嫩滑,需要先用雞粉、生抽、糖、胡椒粉、紹酒、生粉等醃好,其間、應加少許清水,讓牛肉吸收水份,肉質會更嫩滑。河粉是第二主角,建議不要用冷藏過的河粉,河粉更不宜過冷河,否則炒出來會變成爛糊,影響外觀及口感。

同樣地,手工皂要做得好,最重要亦是原材料質素。以NaOH氫氧化納為例,純度越高,效果越好。識梘採用來至日本的NaOH,純度99%;主要油品採用來至意大利的特級初榨橄欖油。

手工皂是什麼

水、脂肪酸和氫氧化納的化學作用稱為皂化反應。皂化反應後的產物就是混合甘油的肥皂。簡單來說,就是純水、油和鹼經過化學反應後,產生出的一大塊固體。這固體、一般人稱為肥皂。

手工皂科學原理

Triglycerides(三酸甘油脂,脂肪酸分子及甘油分子組成的有機化合物)+ Sodium Hydroxide(氫氧化納)+ H20(純水)= Soap(肥皂)+ Glycerin(甘油)

手工皂製造方法

冷制法

純水、油品及鹼的自然混合過程會釋放熱能,不額外提供加熱,並保持皂化過程温度低於攝氏49度以下,這種天然的製造方法,稱為冷制手工皂。

冷制手工皂的好處是,皂化過程中會產生珍貴的天然甘油成份,用手工皂清潔肌膚時,不僅得到甘油的滋潤,同時可以讓肌膚恢復健康,具有修護機能。許多皮膚相關病症患者,因改用手工皂而改善患處,這並不是手工皂有療效,只是肌膚沒有再與化學劑接觸而改善的結果。缺點是,熟成時間最少需要長達30日或以上,其間亦會因應天氣、温度、濕度及環境而變化,如處理不當,產品失敗率還是挺高的,因此不乎合經濟發展原則。

熱制法

熱制法跟冷制法一樣,都是水、油和鹼的混合過程,分別在於,熱制法在皂化過程中,生產商會額外提供熱能,加速熟成時間。熱制法的好處是乎合大量生產原則,製造時間短,不受天氣因素影響,沒有失敗率。而缺點是,制造商利用鹽析法將珍貴的天然的甘油抽取走,用作製作美容護膚品,同時亦添加了各色各樣香精、起泡劑、螢光劑等人工化學品。市面常見的液體皂均屬於熱制法產品。

物超所值

大部份食市均有乾炒牛河供應,你可以在大排檔享受風味,亦可在茶餐廳作家常便飯,更可在六星級酒店優雅細嚐,當然在家廚房大顯身手亦不失為一件樂事。

同樣,手工皂產品亦五花八門,一般價格由$60-120元左右一件,一件手工皂正常均可使用約一個月時間,天然、環保、保濕、滋潤兼實惠,確實是物超所值。有的顏色美麗;有的原始味濃;有的香氣氛芳。購買前應先了解產品的製造方法、油品成份、穩定性及品牌理念等細節為佳。

關於識梘™

識梘的手工皂以低於攝氏49度以下的冷制工藝生產,每件產品皂化熟成時間最少45日至90日,部份更長達一年。採用全天然頂級油品,富含天然甘油及營養成份,呵護肌膚,極緻潤澤。100%天然。無添加任何香精、化學染料、防腐劑及棕櫚油,滋潤肌膚的同時,亦為保護生態環境略盡綿力。

唯一的您 應該有您專用的手工皂

識梘™ 產品顧問,將根據個人生活環境、年齡、皮膚特性而調製真正適合你的配方產品。今天、你都可以親身體驗,自主生活態度的樂趣!現在就訂製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