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天然手工皂你識揀嗎?我「識梘」

天然手工皂你識揀嗎?我「識梘」

近年越來越多人選用天然手工皂,但亦有更多人不認識天然手工皂的好處,如何選購優質手工皂?哪種想手工皂適合自己?首先必須了解各種油品的特性及功能。適合製造天然手工皂的油品種類很多,每種油品均有優點及缺點,只有充份了解各種油品特性,進行合理科學搭配,用心製作,才能製造出優質的天然手工皂。基本上手工皂油品種類主要分為硬油軟油兩大類別。以下將詳細解說常見油品的功效及特性,消費者亦可以用作選購天然手工皂的參考。

硬油類油品的特點

硬油是飽和脂肪。硬油入皂,一般成品皂身較硬,成熟快,皂身定型效果較好,清潔力較佳,泡沫多,但保濕力及滋潤度則欠佳,如硬油成份及比例過高,會刺激皮膚,引致皮膚乾燥,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皮膚過敏。最常見的硬油包括椰子油、棕櫚油及部份脂類油品。

glass coconut oil put wooden dark floor KNOWSOAP 識梘™

椰子油 Coconut Oil – 潔淨力強 份量必須準確

椰子油含飽和脂肪酸,起泡度高,滋潤度一般,提升洗淨能力,質地偏硬,顏色雪白且泡沫較多。椰子油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,但洗淨力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,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。

棕櫚油 Palm Oil – 價格低廉 破壞生態環境

棕櫚油價格低廉,日常用品及零食不難發現棕櫚油的足跡,只要翻到背面看看成份表,你就能發現棕櫚油在裡面。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常用油品之一,好處是成本低廉、清潔力尚可,成皂穩定;缺點卻是不易起泡、對皮膚亦沒有甚麼特別的好處。

由於棕櫚油是經濟價值非常高的植物,因此部份從業者大量砍伐雨林,改為種植棕櫚樹,奪去野生動物棲息地,植物的多樣性失衡,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問題。

KNOWSOAP 識梘,作為天然環保產品的品牌生產商,我們認為有責任及使命為地球生態環境獻出一分力量,因此我們所有產品均不採用棕櫚油,嚴選較高成本的油品及脂類代替,例如:以乳木果脂、芒果脂、可可脂完全代替棕櫚油;乳木果脂的價格是棕櫚油的8倍或以上,芒果脂及可可脂價格更是棕櫚油的10倍或以上。這決定無疑增加了產品成本及製造上的難度,仍我們相信仍是非常值得的。

乳木果脂 Shea Butter – 比珍珠還要珍貴

乳木果脂的英文名稱是「Shea Butter」,它是非常特別的植物油脂。萃取自西非的乳木果樹(Karite Tree)果實,乳木果樹無法以人工方式種植,它們都是自然生長的。乳油木果樹經過二十年以上的漫長時間才會開花結果,屬於低產量果實,一年只有一次採收機會,而且採收果實不能以採摘方式進行,只能拾取地上的果實,再以冷壓方式進行萃取,最後成為我們使用的乳木果脂。了解後是否覺得手上的那塊乳木果脂更是特別珍貴?

乳木果脂經常被用於高級護膚產品,它具有優良保濕效果,更可以軟化皮膚,改善皮膚組織,還可以避免皮膚受到烈日的傷害,可以幫助曬後皮膚的修復與滋潤。在郊外活動時,塗抹含乳木果脂成份的產品,能夠舒緩蚊蟲叮咬的不適。與此同時使用在頭髮上,可以讓頭髮變得柔順、強化頭髮組織、防止頭皮屑的產生。

乳木果脂在手工皂油品中歸類為「硬油」,在香港一年四季均是固體的狀態。市面上能買到的乳木果脂分為精製與未精製兩種,精製的乳油木果脂是白色的,而未精製的則是淺綠或淺黃褐色。

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帶有濃郁的氣味,如果無法接受這種香氣的朋友,建議使用精製的乳木果脂。使用乳木果脂入皂,打皂過程會增加熟成速度,而且能夠增加肥皂完成後的硬度。

使用含有乳木果脂的手工皂,最明顯的感覺就是沐浴洗面後,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,鎖緊皮膚水份,保濕效果極佳。

KNOWSOAP 識梘,我們幾乎全線產品均添加一定比例的乳木果脂,亦會隨著季節而調整比例。這就是使用識梘的手工皂,感覺特別滋潤保濕的箇中原因。

芒果脂 Mango Butter – 比棕櫚油價格高逾十倍

芒果脂是取自熱帶芒果果核的黃色油脂,芒果脂具有天然的柔軟和柔順力,是一種優良而且天然的皮膚軟化劑,能促進皮膚傷口癒合,有效抵御紫外線,保護皮膚之餘,減低日曬的傷害,舒緩皮膚組織老化,防止皮膚乾燥與預防皺紋增生。

芒果脂的高脂肪酸,屬硬性油脂,性質與乳木果脂及可可脂類似,起泡度穩定,溫和而且滋潤,洗感滑潤,成皂硬。

由於KNOWSOAP 識梘全線產品絕不採用棕櫚油,故此必須添加一定比例的芒果脂,以增加產品硬度及穩定性,而芒果脂的價格亦是棕櫚油的10倍或以上。

可可脂 Cocoa Butter – 用途得天獨厚 深受孕婦愛戴

可可脂就是從可可樹果實裡提取的可可豆,再經多重步驟萃取獲得的天然油脂,也被稱為可可油。可可脂是天然抗氧化劑,具防腐特性,而且具有良好的保濕作用,因此經常被推薦給孕婦預防妊娠紋、治療皺裂的皮膚,是一種適合乾燥皮膚的理想保濕劑。另外,可可脂的天然潤滑特性還使之成為理想的唇膏成份之一。

可可脂擁有高滲透力,於皮膚上形成保護膜。有效滋潤肌膚、增加彈性、預防皺紋。入皂後泡沫細緻穩定,滋潤度高,質感扎實。

KNOWSOAP 識梘產品採用乳木果脂外,亦添加一定比例的可可脂,以增加產品硬度及穩定性,而可可脂的價格也是棕櫚油的10倍或以上。

荷荷芭油 Jojoba Oil – 神奇的灌木

荷荷芭油 Jojoba 的原文中就有「神奇的灌木」意喻。荷荷巴油的化學分子排列和人類的皮脂非常類似,極容易被皮膚類化和吸收,接觸皮膚,就能立刻融化並被皮膚吸收。它的滋潤和保濕效果非常好,可增加皮膚水份,預防皺紋和老化,亦可柔軟頭髮以及按摩頭皮,可幫助頭髮生長及護髮。

荷荷芭油含豐富維生素A、B、D、E、鈣、鎂及蛋白質,可暢通毛細孔、維護皮膚水分、預防皺紋、軟化皮膚、調節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油脂分泌,並改善發炎的皮膚。適合所有膚質,特別是乾燥、粗糙、暗啞、油性、青春痘、成熟及老化皮膚。

以上介紹手工皂常用的硬油種類,隨後再解說軟油類別,當然包括為人熟悉而且歷史悠久的橄欖油。

軟油類油品的特點

軟油成份含不飽和脂肪,具有良好的保濕及滋潤的效果,營養較豐富,肌膚容易吸收,部份更具有修復皮膚功效。相對它的清潔力較低,成品比較軟,較難成型,成熟時間最少二個月,甚至長達九個月或以上,而且,酸敗率較高。最常見的軟油包括橄欖油、甜杏仁油、篦麻油、杏桃核仁油、米糖油等等。

high view bottles filled with olive oil marble background 2 KNOWSOAP 識梘™

橄欖油 Olive Oil – 意大初搾橄欖油是手工皂必然之選

橄欖油的甘油酯中,不飽和脂肪酸成份跟母乳十分相似,其中多鍵亞油酸和亞麻酸含量幾乎與母乳相同,因此容易被人體肌膚吸收。橄欖油中還含有維生素A、B、D 、E和K,故此可促進皮膚細胞及毛嚢的新陳代謝作用,當中的維生素E和非皂化物成份,促進皮膚膠原增生,維護肌膚緊緻與彈性,具有抗老化功效。

橄欖油除了具有優良潤膚養膚功效外,更有一定的防曬作用,是製作天然護膚品、手工皂的重要原料。橄欖油屬軟油,能製作極溫和滋潤的天然手工皂,雖然起泡性不佳,但能夠產生非常細緻穩定的泡沫,聞名以久的馬賽皂就是以72%橄欖油製造的。

初搾橄欖油更是橄欖油中品質最上等的品級,橄欖以低溫壓搾方式(冷壓法)獲取的第一度油脂,除了清洗或過濾外,不進行脫酸、脫色、脫臭等精製過程,因此初搾橄欖油沒有被破壞其原生成份,所有天然的優點得以保留。

橄欖油產地以西班牙及意大利最多,品質優劣關鍵在於生產商的處理程序,走過及親身試用香港市面各大批發零售商的原材料,最終、我們嚴選穩定性較好的意大利初榨橄欖油作為KNOWSOAP 識梘的主要原料。

蓖麻油 Castor Oil – 獨有鎮靜舒緩過敏作用

蓖麻油是由蓖麻籽壓榨而成的,透明或淺黃色黏稠液態,主要成份是蓖麻酸酯,是一種十分滋潤的油脂,具有極佳的保濕效果,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效,更可修護皮膚,同時提高肌膚的水份吸收率。

另外、蓖麻油具有鎮靜效果,特別適合疲勞、壓力繃緊或肌膚異常敏感的人,有效減少肌膚敏感程度,十分適合烈日暴曬灼傷後的肌膚。

含有蓖麻油成份的手工皂,對頭髮及肌膚有別具柔軟作用。泡沫豐富而且具有透明感,溫和、穩定、更有幫助維持精油的香氣。

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– 如同萬能油品

甜杏仁油是由甜杏仁壓搾萃取而成的,可分為精製及未精製兩種;精製甜杏仁油,無色無味但營養會較初搾的瞬息,適合不喜歡杏仁味道的人使用,顏色淡黃,質感滋潤。甜杏仁油屬中度油感,吸收速度較慢,容許單獨直接塗抹或按摩,也可調和純精油做成複方按摩油;可製成護膚品或手工皂,添加於面霜當中、身體乳霜和手霜中增加滋潤度。

甜杏仁油含豐富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,溫和不刺激,潤膚,保濕。適合所有肌膚,尤其以乾性、皺紋、粉刺及敏感皮膚使用,更加適合嬌嫩的嬰幼兒皮膚。

甜杏仁油入皂泡沫持久,具有良好的親膚性,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,有效改善皮膚濕疹及粗糙、乾裂等肌膚,長期使用更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。

杏桃核仁油 Apricot Kernel Oil – 滋潤不油膩

杏桃核仁油是由杏桃的果仁壓搾而成的軟油脂,顏色呈黃,含豐富礦物質GLA與維他命A、B1、B2、B6、C, 保濕效果強,有幫助舒緩緊繃,軟化皮膚的功能,使疲勞的肌膚恢復生機。適合熟齡肌膚 、乾燥脫皮肌膚及過敏膚質,膚色暗啞冷黃等肌膚問題也很適合使用。

杏桃核仁油含豐富油酸及亞麻油酸,油感細緻清爽,含有軟化肌膚,滋養肌膚與恢復肌膚生氣的特別功效,對乾燥、脆弱、成熟及敏感皮膚特別有幫助。適合製作手工皂及護膚品,性質與甜杏仁油相似,卻比較清爽,能產生清爽而蓬鬆的泡沫。

米糠油 Ricebarn Oil – 具有抑制肌膚老化功效

米糠油來自糙米的外層,含豐富的維他命E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蛋白酶等物質,分子細小而質輕,容易被皮膚吸收,使肌膚快速補充水分及營養,還有抗氧化、美白、抑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。米糠油主要成份含有獨有的谷維素(oryzanol)物質,谷維素有助促進血液循環,舒緩發炎功效。

米糠油屬快熟成的軟油,入皂起泡佳,泡沫細滑,洗感清爽溫和,適合皮膚乾燥及熟齡肌膚。

胡桃油 Macadamia Oil – 熟齡肌膚必選

胡桃油又稱為堅果油,冷壓萃取自胡核果仁,呈淡黃色,氣味帶有輕微果仁味。油性溫和不刺激肌膚,沒有油膩感覺,具有極佳的滲透力,快速被肌膚吸收。

胡桃油含有豐富的棕櫚酸,促進細胞新生,使老化的肌膚得到良好的滋潤,對於老化肌膚的復原有很大的幫助。此外、含有肌膚所必須的脂肪酸,具有良好的保濕功能,持續肌膚水嫩明亮。

胡桃油屬於價格昂貴的軟性油,入皂温和不刺激,具有超強保濕力,高滲透,延緩肌膚老化,幫助細胞再生及修復,適合乾燥及熟齡肌膚。

酪梨油 Avocado Oil – 特別適合混合性肌膚

酪梨油又稱牛油果油,從酪梨果肉脫水後提錬再壓榨,純酪梨油呈現自然的綠色,而精製過的則呈現淡黃色。

酪梨油含豐富的蛋白質、維他命A、B群、D、E、卵磷脂及脂肪酸,營養價值高、保濕力強、可滲入肌膚深層,對肌膚具有深層清潔及柔軟滋潤的效果,親膚性極佳,溫和不刺激,可改善皮膚炎及過敏現象,對炎症粉刺有一定的療效,很適合嬰兒、中性、乾性、混合性偏乾性和敏感性的肌膚使用。

酪梨油屬軟油,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原料,起泡度穩定,滋潤度高,由於成皂質地較軟,適合製作出非常溫和的手工皂,尤其適合嬰兒或過敏性肌膚使用。

榛果油 Hazelnut Oil – 青春痘粉刺恩物

榛果油是由榛果果實萃取而得的油脂,呈淡黃色液體,質地清爽,略帶輕微榛果氣味。含有豐富礦物質、 維生素A、B1、B2、D、E、卵磷脂和蛋白質,滲透力非常好,而且不會在表面殘留油跡,油質穩定而清爽,有效防止老化,促進肌膚再生,擁有優異持久的保濕力!

榛果油更具有刺激循環系統的功效,對於青春痘、粉刺有改善效果,榛果油亦有過濾紫外線的功效。

榛果油屬軟油,泡沫細少,保濕力強,洗感清爽,特別適合油性皮膚、暗瘡、粉刺及毛孔粗大皮膚。

芝麻油 Sesame Oil – 極乾皮膚必選

手工皂用的芝麻油有別於食用級芝麻油,未經高温炒焙,顏色和香味較清淡,卻能保留芝麻的100%營養成份,含有豐富脂肪酸,天然維他命E和芝麻素,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,遏止肌膚受紫外線傷害,特別適合極度乾性及超熟齡肌膚。

芝麻油屬軟油,入皂保濕性極佳,泡沫豐富,洗感清爽。

山茶花油 Camellia Oil – 有東方橄欖油之美譽

山茶花油又稱苦茶油、山茶油或茶籽油,日本更稱之為樁油,極受日本及台灣人喜愛其。山茶花油經由山茶花科植物的成熟種子以壓搾法取得的植物油,有東方橄欖油之稱號,油品呈淡黃色。

山茶花油具有與人體皮膚相近的油酸,因此不會阻塞毛孔,容易滲透入皮膚內層,滋潤不油膩,還可以形成肌膚保護膜,保水之餘更可減少皺紋形成,淡化暴曬引起的黃褐斑。

山茶花油屬軟油,入皂起泡少,滋潤度高,特性與橄欖油相似,但洗感比橄欖油較清爽。特別適合乾燥肌膚、色斑、皺紋及超熟齡肌膚。

小麥胚芽油 Wheatgerm Oil – 植物維生素E之王

小麥胚芽油是由小麥胚芽經過壓榨萃取的一種油脂,它集中了小麥的營養精華,富含油酸、亞油酸、亞麻酸、維生素E含量為植物油之冠,容易被人體吸收,被稱為皮膚的維他命寶庫,有「植物維生素E之王」之稱。

小麥胚芽油也是理想的美容油品,亦被譽為可以吃的化妝品,能保持皮膚彈性,最適合成熟和衰老的皮膚,對青春痘所留下的痕跡,黑斑亦相當有效。

小麥胚芽油屬軟性油脂,洗感清爽、起泡度不錯。加入手工皂可作為防腐劑之用以穩定油質,維生素成份能夠活化乾燥的皮膚、舒緩皮膚炎、滋養保濕、減淡黑斑、消除疤痕、收細毛孔,並對延緩老化及皺紋的形成的有一定的效果。

開心果油 Pistachio Nut Oil – 粗糙肌膚的修復

開心果油由開心果仁壓榨而成,含蛋白質、糖、磷、鉀、鈣、維生素E及大量不飽和脂肪酸,不但可抗老化,對皮膚的軟化功能有明顯效果,還具有防曬的功用,質地清爽,沒有油膩感,能被皮膚迅速吸收。屬滋養油品,很適合用來製作洗髮皂,可防曬、防老化,保護肌膚及髮絲,尤其對粗糙肌膚的修復效果非常好。開心果油屬軟性油脂,可產生清爽且細緻的泡沫和洗感。

如何選購優質手工皂?

先後介紹了手工皂常用的軟油及硬油,由此可見每款手工皂均各有特性及功能,選購前應先了解手工皂成份,根據自己需要而選擇合適的手工皂。

除此之外更需要留意生產商的生產過程,即使成份相同,分別採用冷制與熱制方式生產,質素卻有天淵之別。

全天然冷製手工皂 Handmade soap

KNOWSOAP 識梘嚴選全天然優質原材料,獨家配方,全人手冷製,無添加,無棕櫚油成份,嚴格品質監控,香港品牌,香港製造。

識梘™ 產品主要分為現貨成品及個人化訂製兩大類。個人訂製客戶請聯絡我們,現貨成品請於特約分銷商購買。

有關手工皂的任何問題,歡迎與KNOWSOAP 識梘聯繫,您們的寶貴意見對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有不可或缺的幫助。